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國際社區心理學的最新發展


 

作者:周才忠 (日期:2011/6/28)
兩年一度的美國社區心理學年會(SCRA),前兩星期在芝加哥的羅斯福大學隆重舉行。其他國家的專家學者或研究生也遠道前來共襄盛舉,例如日本、土耳其、義大利、埃及、葡萄牙等國。這些不同國家人士也透過圓桌討論與國際委員會議等交流方式,共同探討國際社區心理學的最新現況與未來發展方向。


從跨國學者(Douglas Perkins; Lindsey Zimmerman; Toshiaki Sasao; Joseph Simons-Rudolph)所發表的綜合研究結果中,可瞭解到目前開設「國際社區心理學」研究所課程的國家有加拿大、英國、澳洲、里斯本、紐西蘭、埃及等。國際間的學術與研究經驗也相當熱絡,例如埃及、南非、中國、義大利、日本、波蘭等。另外,第四屆的國際社區心理學會議將於20126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前三屆則分別在波多黎各、葡萄牙與墨西哥。可見,社區心理學的國際拓展已臻成熟階段。

SCRA雙年會中,各國專家學者都相當關注社區心理學在華人地區的發展。目前得知有美國的社區心理學家(Douglas Perkins)在中國結合一些當地學者進行合作研究,並探討社區心理學在中國發展的可能性。事實上,香港與中國在此領域正值起步階段,雖然香港在過去有較多參與政府方案的經驗,但整體中國社區心理學的政策工作與實務模式仍有待早日形成。

雖然社區心理學在多國萌芽生根,但仍面臨諸多全球擴展上的挑戰,例如語言隔閡、文化差異、政治影響等種種阻礙因素,故亟需建立多元文化的觀點思維。無論如何,解決社會不平等(正義)、人權、氣候變遷、天災人禍等是當前各國發展社區心理學的重要議題及專業考驗,這畢竟攸關該國民眾切身的快樂幸福。因此,社區心理學的國際合作架構最終還是必須落實到賦權在地組織與人民的力量起來,這才是王道
現今,不少國家已逐漸發展出「非美國」或「非歐洲」主導的本土社區心理學模式,這是令人欣喜的現象。未來,社區心理學的國際溝通與合作勢必更加頻繁,各區域之間仍需加大合作的可能性。亞洲國家在彼此合作方面就較紐澳、歐洲等地區來得疏離,雖然先前日韓有舉辦兩國聯合的社區心理學會議,也可納進更多國家的參與(台灣、新加坡、香港或中國)。期待有一天能召開亞洲自己的社區心理學會議。除了研討會方式,網際網路(網站、部落格、臉書、推特等)亦是可運用的重要利器。各國社區心理學家平常可以透過e-mail彼此聯絡或交換訊息。



面對此勢不可擋的國際化潮流,台灣的社區心理學家是否已充分準備好?台灣的優勢強項在哪裡?這些都是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過去在防災、社區方案等部份累積不少經驗,應該增加更多的國際能見度。另外,整合華人地區的社區心理學研究與實務,台灣有其不可取代的利基,我們不能再錯失這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